拍月亮的Jeff

海棠春坞位于苏州拙政园内,只有海棠花开时节,导游会指引游客说,窗外是个小小庭院,有个好听的名字----“海棠春坞”。“

海棠春坞”的砖额,是一卷打开的书,如款,刻在院南墙。院内建筑总共只有一大一小一间半,坐北朝南。小轩两侧各是一个小天井,苏州人称“蟹眼天井”,分植海棠和天竹。天井有小洞门与轩前院子相通。院内仅海棠二本,翠竹一丛,与瘦漏的太湖石一起,依着南墙白壁,不忍落笔的样子。而用青红白三色鹅卵石镶嵌成海棠花纹的铺地,却早已笔墨恣意了。

倚虹长廊蜿蜒,玲珑馆东侧花墙分隔的独立小院是海棠春坞。造型别致的书卷式砖额,嵌于院之南墙。院内海棠数株,初春时分万花似锦,娇羞如小家碧玉秀姿艳质,有超群绝类之美。文人墨客为之动情讴歌。庭院铺地用青红白三色鹅卵石镶嵌而成海棠花纹。院内茶几装饰图案均为海棠纹样。处处有景点题,庭院虽小,清静幽雅,是读书休憩的理想之所。

   
© 拍月亮的Jeff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6)